看清现代战争这条“变色龙”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10月02日 06:27
解放军报 | 2022年10月02日 06:27
原标题:看清现代战争这条“变色龙”
正在加载

  时代的风云变幻,呼唤军事理论创新,激荡军事理论创造。20世纪上半叶,杜黑的“制空权”理论、富勒的“机械化战争”理论、图哈切夫斯基的“大纵深作战”理论等,都引领了军事潮流,推进了军队变革,改变了战争面貌。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现代战争这条“变色龙”更加变幻莫测,对创新军事理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军事理论现代化在“四个现代化”中居于首位,凸显了军事理论创新的先导作用和引领功能,反映出强军制胜对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为什么说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

  西方军事史上有一位奇才,身为瑞士人,却成了法俄两国皇帝的战争智囊;本是股票经纪人,却著有西方军事史上最权威的兵书之一《战争艺术概论》,他就是19世纪与克劳塞维茨齐名的安托万·亨利·若米尼。《战争艺术概论》写作长达53个春秋,深入研究总结法国大革命尤其是拿破仑战争的经验,提出“全部战争的锁钥在于集中主要兵力,攻击敌军一翼或一点”“将帅和士气是影响战争胜负最主要因素之一”等许多创新思想观点。该书问世后,被欧美多国列为军事教材。德国诗人海涅说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科学的军事理论,揭示战争规律、战争指导规律和军队建设规律,是正确指导战争的思想武器,对战斗力诸要素产生深刻影响。谁在军事理论创新上先人一步,谁就可能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略主动。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这是1930年12月,红军在江西小布召开苏区军民歼敌誓师大会时,毛泽东同志亲自书写、张贴在大会主席台两边的一副对联,集中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思想和红军战略战术,是赢得反“围剿”斗争胜利的根本指引。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军事战略方针的不断调整,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理论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这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我军强军实践深入推进,对军事理论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我军建设发展面临着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亟需从理论上作出回答。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为什么要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

  抗美援朝战争既是“钢”与“气”的较量,又是思想与智慧的对决。入朝初期,志愿军采取大范围穿插、迂回、分割、包抄的战略战术,大规模歼灭冒进之敌,取得了很大战果。1950年12月,李奇微接任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后,对志愿军战略战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志愿军后勤补给跟不上、只能维持“礼拜攻势”的短板,制定了“磁性战术”,通过作战初期保持若即若离节奏来消耗志愿军粮食弹药,一周后再发起全面反击。这一战术实施后,一度给志愿军造成被动。为破解“磁性战术”,毛泽东同志研究提出了“零敲牛皮糖”的战法,即以打小歼灭战为主,积小胜为大胜。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中,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对敌60个目标进行了77次进攻,共歼敌2.7万余人,成为贯彻“零敲牛皮糖”、打小歼灭战指导方针最为典型的作战。可见,军事理论根植于战争实践的沃土,接受着战争实践的检验。只有回答和解决好战争之问,军事理论才能实现重大创新,带来军事实践的重大突破。

  1991年年初爆发的海湾战争,成为机械化战争迈向信息化战争的转折点,引发了世界性军事变革浪潮。中央军委对此高度关注,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着眼国际形势的变化,研究未来战争的打法。1993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战略指导上实行重大调整,提出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赋予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以新的内容。之后,中央军委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和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适时调整军事战略方针,对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指导作用日益显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军事斗争的焦点在哪里,军事战略指导的重心就在哪里,军事理论创新的靶标也就在哪里。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必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军事发展潮流,前瞻应对国家安全风险和战争威胁,以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引领军事力量更好发挥战略功能。

  军事科学是战争的科学,军事理论是对抗的理论。搞军事理论创新,不能埋头书斋、闭门造车,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开发,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不能一知半解、以偏概全,要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明白,始终瞄准主要威胁、战略对手和主要作战对象,加强高端战争研究,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新时代为什么要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一曲脍炙人口的《地道战》,唱出了当年冀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团结抗日的智慧与创造。河北省正定县曲阳桥乡高平村的地道战,以历时长、战斗多、规模大、设施全著称,有“地上一个高平村,地下一个高平村”之说。1942年,党支部书记兼民兵队长刘傻子组织民兵大挖地道,历时1年,动土10万余方,形成了全长数十里、干线支线与各家相通的地道连环,每个地道口均有民兵把守,能打能防、能攻能守。地道挖成后,高平村军民粉碎了日伪军5次大围剿,毙伤敌人2240多名。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历史告诉我们,人民战争蕴含着无比强大、不可战胜的力量。今天,尽管时代背景和战争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战争的物质基础由人民群众生产提供,兵员由人民群众补充,战斗力的发挥有赖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民心向背从根本上决定战争胜负,这些都没有变。所以说,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

  信息化战争为实行人民战争提供了广阔舞台。信息化战争具有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军民一体的显著特点。平战一体,有利于平时厚植战争潜力,把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转化为应对危机和战争的战略能力;前后方一体,战场空间多维拓展,为人民群众参战、开展多种形式斗争提供更广空间;军民一体,可以最广泛地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充分运用蕴藏在民众中的各方面力量特别是专业技术力量,为战争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2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吉林,共有9个省份的医务和防疫人员2500人驰援,军队卫勤力量派出480名医疗队员、累计收治患者3300余人。在上海,22个省份3万余名医务人员和重症专家、军队医疗队5000余人前来支援,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废寝忘食,创下争分夺秒的“方舱速度”。抗疫斗争中,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充分彰显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挥人民战争伟力、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决心。应对信息化战争,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人民战争,敌人最害怕的也是我们进行人民战争。要深刻把握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使人民战争这一制胜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强大威力。

  (执笔:曹二刚、张  立、刘  峰)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看清现代战争这条“变色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